close

最近北美館展出伊東豐雄的作品展,所以前幾天跑了一趟台北市立美術館去看展。
我想提到日本知名的建築大師,大家可能會先聯想到在台灣有極高知名度的安藤忠雄,但相對於安藤的建築風格,伊東豐雄那充滿自然律動的建築風格更能吸引我的目光。同樣都於1941年出生的日本建築大師,一位在大阪一位在東京,被並稱日本建築界的「關東關西雙雄」,但安藤成名的比伊東還要早,不過伊東則在近年頗受國際矚目並有急起直追之勢,可謂大器晚成。
 
我相信在台灣很多人對他還是很陌生,現年六十七歲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,曾獲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生成就金獅獎、英國皇家建築協會建築金獎勳章、英國國家建築師協會大獎,被列為國際前十大建築師。不過就他本人的說法,其實要到2001年「仙台媒體中心」落成後他才真正的體會到做建築的喜悅,也真正的讓人們打從心裡接受他。「仙台媒體中心」被西方媒體稱之為超越了現代主義建築,使得他在2002年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終身成就金獅獎,可以算是他建築生涯最重要的一個里程碑。
 


伊東豐雄的作品,總是令人驚豔。
相信看過他作品的人大多會認同這句話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作品的感覺。
你能感受到他近年來的作品充滿著自然的律動,他流動性的建築擺脫了傳統建築框架的限制,結合了自然與人的互動讓建築不再刻板反而多了點樂趣。
我之所以對於他感到敬佩之意,是因為我從沒想過建築物的表現能夠如此的自由、奇特,如同大自然中生長出來的建築物般。而他對於建築手法能有如此不受拘束的表現,我想從2002建造倫敦serpentine藝廊咖啡館就可以看出來,當時他與知名結構工程師西瑟 . 柏曼(Cecil Bolmand)的合作,讓伊東豐雄學習到如何經由複雜的電腦演算法創造出「構法建築」,其成果相當的令人驚豔。近年來常以「無接縫建築」來闡述他的流動性建築,從他仙台媒體中心以來,他總是一再的挑戰建築的極限,讓我對於未來的建築充滿著無限想像的空間。
 





未來在台灣將會有更多的人認識伊東豐雄。
伊東豐雄和台灣的關係如何? 從2005年他首先贏得高雄世運會主會場的設計案,隨後又在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中勝出,2007年更受邀設計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大樓,若進行順利的話將來台灣北、中、南三地都能見到他設計的前衛建築,目前高雄世運會主會場已於2006年開始動工,而緊接著今年一月台中歌劇院也開始動土。
我個人一直很喜歡台中歌劇院的造型,它完全擺脫了我們一般人對建築固有的觀念,呈現出一種多孔隙的有機體,呈載著無機物的構築材料。就伊東豐雄本人的說法,他把歌劇院定位成在仙台時代之後的集大成之作,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達成了幾乎造出一無接縫城市的境界,我相信在未來台中歌劇院不僅僅是台中更是全世界的新地標。








目前台北市立美術館正有他的作品展,
展出時間從2008/3/8 - 2008/5/25
若對於伊東豐雄有興趣的朋友,建議可以跑一趟北美館去親身感受他的魅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tan39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